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中国教育报评论员:打通普职融通堵点 缓解“普职分流”焦虑

发布时间:2024-03-08 作者:杨三喜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

全国两会期间,民革中央建议多渠道激励,促进职普学校积极参与职普融通,推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融合发展。

近年来,国家推出一系列改革发展举措,有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,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。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融合发展之路不够顺畅,仍然是影响公众对职业教育认可度、接受度的重要因素。

如何扭转公众对职业教育的偏见,吸引更多优秀学生选择职业教育?纵向,是要打通从中职、专科、本科,甚至是研究生的上升通道,打通升学、成才的“断头路”。横向,则是要打破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“各自为政”的壁垒,架起普职之间交流互动之桥,实现课程共建、师资共享、学分互认、学籍互转。这也是让不同禀赋的学生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成长成才道路,实现多样化发展的关键所在。

当横向融通、纵向贯通成为现实,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才能更加牢固。职业教育不再是考生和家长的“无奈之选”,也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,真正改变职业教育的发展生态。如此,不仅能缓解“一考定终身”“非普即职”的升学压力,又能使职业教育更好满足国家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要。(中国教育报-中国教育新闻网评论员 杨三喜)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